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知产”变资产 渝企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2/10/10 1:59:4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疫情影响之下,我们的生产经营能够顺利进行,多亏了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银行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自有‘知产’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资产,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谈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庆臻焱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臻焱节能公司)负责人感触颇深。

  臻焱节能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为钢铁联合企业提供冶金废料(渣)系统处理方案的环保科技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曾获评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目前,该企业拥有专利25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同时拥有3件注册商标。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年初,臻焱节能公司出现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急需“输血”增资。得知企业困难后,重庆市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联系大渡口区金融发展中心、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臻焱节能公司沟通、协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事宜。

  “通过专利权评估,臻焱节能公司的3件发明专利可以进行质押,由银行为其提供融资贷款。”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该企业顺利获得了银行1000万元的贷款,得以渡过资金难关。

  帮助臻焱节能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破解融资难题,是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渠道,通过线上收集,线下走访等方式,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并且不定期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同时针对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开展密集走访、上门服务,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质押融资培训会等。

  “自机构改革以来,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工作力度,推进解决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题。今年以来,针对辖区内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同时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帮助企业盘活‘知产’,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一环,更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下一步,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努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进商事服务新举措,聚焦助企纾困落地落实,切实赋能高质量发展,让知识产权“引擎”推动企业远航!(通讯员  李世萌)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