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天津首批10件专利限期免费开放,支持企业低成本创新

发布时间:2022/8/4 1:43:1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开栏的话: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改的我国专利法,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这项制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推出服务平台、提高许可效率、明晰许可费用……最近,随着各地有重点地部署试点工作,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在积极实践中。为此,本报特开设专栏,分享各地探索经验。

  专利开放许可是落实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实际举措,能高效快速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前不久,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滨海院公司)首批10件高价值发明专利面向全国限期免费开放。这是去年6月实施的新修改专利法引入“开放许可”制度后,天津市公布的首批开放许可专利。

  出政策:打通堵点连接断点

  专利要转化,高校是重点。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鼓励高校院所筛选有市场化前景、应用广泛、实用性较强、适于多地实施的专利技术参与试点。为确保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落地、高效运行,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全国多地组织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天津市便是其中一个地方。

  “对于专利开放许可,滨海院公司抱着积极参与的态度。”滨海院公司总经理、滨海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林漫群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以前,企业作为专利技术需求方,需要分别与发明人(老师)进行商谈并完成专利权人(学校)相关审批流程。其中首先需要征得发明人同意转让,还要去协商许可价格或请第三方评估,然后,还要根据要求在学校内部逐级审批,最后再公示。这一流程走下来,至少也得几个月的时间,周期较长,而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林漫群介绍,当前高校专利转让实践过程双方有很漫长和复杂的道路要走,难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滨海院公司所做的第一个尝试是:事先预判市场需求并从高校购买专利,将相关手续流程的时间消耗在市场需求出现之前,然后滨海院公司再以专利权人的单一身份面对市场需求。由于随后的工作依托公司平台,且发明人已不再参与专利权转让或许可事务,此举为公司依法依规采取更为市场化的方式加快成果转化创造了重要条件。

  借助专利开放许可规则,需求方可以公开获得专利许可费金额,省去了双方为定价所消耗的时间,新修改的专利法为滨海院公司加速专利许可创造了新的途径和模式。“我们的作用就是化繁为简,让专利许可更简单、更明了地摆在需求者面前。”林漫群表示,公司会根据市场反馈为企业准备更多高价值专利,并在各方的指导和帮助下,共同解决实施过程中各种潜在的问题。

  选项目:打造专利转化样板间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是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路径。作为天津大学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资企业,滨海院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科技创新主体职能,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去年6月实施的新修改的专利法引入‘开放许可’制度后,我们就从天津市高校数万件专利中遴选出70件高价值专利,准备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这些举措为天津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林漫群表示,公司努力通过“选好项目”来打造专利转化样板间。

  此次开放许可是天津市专利运营工作的创新尝试。目前,首批10件专利清单已在“天津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布,全国企业均可登录查阅,首批专利全部为发明专利,涉及多个产业领域。

  “作为天津市首批开放许可专利的企业,我们在推进专利开放许可的同时,还引入限期免费使用机制。此举一方面可以降低专利实施企业的试错风险,另一方面可有效支持低成本创业。”林漫群表示,目前,已有多家企业通过电话等方式洽谈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放许可仅是滨海院公司推动专利转化打造样板间的第一步,目的是借助开放许可制度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将专利运营工作向科技创新的纵深延伸,努力促成滨海院公司和专利发明人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深层次技术合作,践行科技服务社会使命。

  林漫群介绍,滨海院公司探索专利开放许可,旨在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提升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率和实施效益,促进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平台:构建技术资本对接通道

  自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改的专利法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以来,天津市有重点地部署试点工作。2021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1年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拟立项项目公示名单,滨海院公司成功获批综合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这些举措为天津市专利开放许可制度高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2021年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的要求,对获批综合产业运营中心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在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滨海院公司积极尝试推动创新科技成果与天津滨海新区企业对接,努力探索转让、许可等多种专利工作方式,积极打造充满活力的综合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林漫群介绍,一年来,滨海院公司逐步开展知识产权成果的循环和流通,打造一站式的综合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构建技术与资本的对接通道。目前,综合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实现建平台、汇资源、强宣传“一站式”集成。

  促进创新成果信息公开透明、整合知识产权交易资源、梳理高校内部闲置技术和知识产权成果、寻求交易伙伴和渠道,提升高校创新成果的转化效率……最近,天津市参照开放许可制度的基本理念、特征和环节,组织滨海院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平台开展试点工作,推动许可意愿和条件由专利权人事先明确、公开发布快速许可,激发供需、储备项目、探索经验和完善政策等多重效果,为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落地、高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陈景秋)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