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湖北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5/9 10: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湖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7日在武汉启动,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武汉农商行等银行机构与8家创新型企业现场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签约金额达2.58亿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其有助于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缓解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当天启动仪式上,光谷技术有限公司现场签约7000万元,至此该公司累计申请知识产权融资1.1亿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几年由于疫情带来的资金流问题,对我们帮助很大。”该公司科技创新部主管涂杰表示,相比于实体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更能体现企业科技属性,是对企业专利成果的认可和研发的鼓励。

  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强化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深入开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据统计,2021年,该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50亿元,同比增长54.4%。今年一季度,该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已超16亿元,同比增长380%。

  当天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湖北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企业白名单。首批入选名单从近年来湖北知识产权状况良好的企业中优选产生,共计303家。授信白名单机制有助于简化质押贷款流程、进一步降低贷款风险。(马芙蓉 林治国)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