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引关注 成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热点

发布时间:2020/11/17 13:4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简称“2020知交会”)组委会了解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5G投入商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成为2020知交会的热点,有不少关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专利和产品参展。


  在网上知交会APP的专利技术展区中,记者被一款名叫“智能营养狮”的产品所吸引。该产品由广州紫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可以在精准检测的基础上1分钟以内快速给用户提供智能配置的定制营养产品。


  此外,能自主调节温度保鲜或保温的智能食物保温柜,能够自主完成抓取、运输、装配等高难度工作的复合型移动协作机器人,可智能投料施药的智能渔业水产无人船等人工智能产品也让人大开眼界。


  不过,对于专利的发明者或持有人而言,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高价值专利产业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广州新诺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泽燊告诉记者,为推进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他们已与数十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企业签订了1年以上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合同,并建立了1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围绕该项目的3个核心专利进行高价值专利布局。


  “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运用,这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的重要途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知中心总监董学文表示,该中心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已联合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立科技成果库、挂牌交易系统及科技成果成交公示系统,让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


  “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已成为现在广州重点发展的领域。”谈及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蔡远尘介绍,广州市近三年来的人工智能企业入库登记累积数量已超550家,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并已建成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蔡远尘表示,广州现已出台《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王坚)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