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上海科改“二十五条”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发布时间:2019/3/26 9:2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促进各类主体创新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创新人才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等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日前,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简称上海科改“25条”)。


  上海科改“25条”着眼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围绕“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的政策主线,提出了促进各类主体创新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创新人才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创新文化建设6个方面25项重要改革任务和举措。


  上海科改“25条”在内容设计上突出了三个“一”:一条政策主线,即以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为主线,把握科技创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发展阶段新特征,着力打造理论新突破、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创新策源地。一种动力机制,即通过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动力和活力。着眼于破立结合、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适应创新发展规律、科研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科技体制机制,培育创新生态。一条发展路径,即注重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注重改革的系统设计、分类指导和多领域协同,在创新主体、成果转化、开放创新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上海科改“25条”着眼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6个方面25项重要改革任务和举措。


  这些内容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三点:第一要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立足科技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方面同步发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创新供给。第二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突出“市场要活”这一理念,加快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市场配置创新资源机制、市场决定创新报酬机制,具体创新活动放手让市场说话。第三要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树立正确的人才使用导向,按照谁用谁评价、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对主要从事各类创新活动的人才实行分类评价。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