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黑龙江:知识产权凝聚全面振兴力量

发布时间:2019/3/20 9:45: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奖14项,其中金奖2项,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2018年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73件……2018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创造在数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该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表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黑龙江知识产权系统开展的扎实工作。2018年,黑龙江省落实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任务,知识产权创造稳步增长、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运用效果有效改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得到稳步提升。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次次调研走访、一项项政策出台、一个个问题解决,一年来黑龙江知识产权系统着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牵住创新“牛鼻子”


  “我们园区的新昌液压件公司研发出液压及自控装置,产品由过去的每件1700元达到现在的每件5000元,而且订单不断,腊月二十九还在生产,年初六就开始加班恢复生产了。我们园区的企业迪尔制药机械2018年度获授权的3件专利全部实现转化,年度收益达到1500万元。”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司雅娟介绍起园区企业的专利创造和转化情况时如数家珍。


  “没有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是走不长也走不远的。”她表示,2018年,园区一批企业已率先从专利工作上得到了实惠。


  佳木斯高新区2010年被列为黑龙江省级高新区,园区和其中的企业一直致力于探索农业高新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司雅娟坦言,在以前,园区的知识产权工作是短板。2018年以来,园区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加强知识产权工作,9月,园区被授予“黑龙江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称号。


  牵住园区这一高科技企业聚集的“牛鼻子”开展知识产权培育,2018年7月,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开始开展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认定工作。9月,将哈尔滨高新区、齐齐哈尔高新区、佳木斯高新区、安达经济开发区列为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虽然开展此项工作时间不长,但见效很快。”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此项举措,旨在通过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有效引领带动园区知识产权工作,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引导企业进行专利布局,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专利池。《管理办法》还规定,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支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开展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密集型产业。


  司雅娟的期望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上得到回应。“2018年我们园区的知识产权工作有了一个好的起步,希望在2019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刘春燕介绍,2019年黑龙江省将重点推动提升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能力。按照“一园区一产业一导航”工作思路,对4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实行分类指导,哈尔滨高新区着力开展产业专利导航,齐齐哈尔高新区、佳木斯高新区着力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安达经开区企业着力进行专利挖掘,优化产业专利布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绘好振兴“施工图”


  “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把握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步伐,为加速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我省重塑环境、重振雄风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和支撑。”刘春燕表示,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黑龙江之后,黑龙江省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他认为,黑龙江作为科教资源大省,创新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新旧动能转换亟待加快。在这样的情况下,知识产权更应为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做出贡献。


  “坚持创新发展,要下大力气从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中挖掘高价值专利,处理好尖端领域专利申请与保护的关系,激发创新人才的创造热情和积极性,多产出高质量的专利。”刘春燕表示,2019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不仅要坚持创新发展,更要坚持协调发展,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有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发挥好知识产权的技术供给作用,在大气防污治污、农林产品、冰雪等领域的绿色专利创造和运用方面下功夫,提高对相关产业的技术供给水平。此外,还要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对俄知识产权合作;坚持共享发展,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战略深入实施、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是完成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后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机构改革的整体效应,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启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知识产权新力量。”刘春燕表示。(本报记者  杨 柳  通讯员  张雅欣)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