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紧抓品字标“浙江制造” 宁波跑出质量品牌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1/21 10:38:35 来源:中国经济日报

  在科技瞬息万变、产品快速迭代的今天,通常一款家电产品能够热卖两年已属罕见,但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产品——方太“风魔方”吸油烟机却在市场上足足火了四年之久。乍一看并不起眼的“品”字标识,经过多年的捶打磨炼后,不仅代表了“浙江制造”的一流水准,更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中国制造业标杆品牌符号。在中国奋力向“制造强国”目标迈进之时,宁波正紧抓品字标“浙江制造”之牛鼻,跑出了宁波质量品牌建设的加速度。


  综合施策刮起宁波“浙江制造”最炫风


  为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基地,推动当地实体产业由质量经济迈向品牌经济,宁波紧紧围绕浙江省“三强一制造”工作部署,综合施策,大力推进实施“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首先,宁波市在浙江省内率先专设“浙江制造品牌推进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建立了市、县两级共同推进和政府、协会和企业共同建设的工作联动机制。


  其次,建立了完善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政策扶持体系。宁波市各级政府均已印发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了“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和品牌培育的推进计划,专设财政资金对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企业给予省内最大力度的经济补助。


  同时,大力实施“浙江制造”品牌质量标准战略。引导行业协会和优势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标准体系构建,研究、制定和实施“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标准,鼓励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制(修)订,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引导有基础的企业对照“浙江制造”标准找差距、促提升。


  厚积薄发奏响宁波多元创新和谐曲


  经过多年实践,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在凸显“宁波特色”的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统筹推进下,宁波深度强化了对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的精准培育和帮扶指导。逐步加大了企业对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认同感,提高了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凭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精准务实的培育指导,参与宁波市“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企业和产品,在科技含量和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产业覆盖面逐步加大。其中,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名牌企业,以及宁波“中国制造2025”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优势产业等龙头企业的占比近80%;有95%以上的企业建立了省、市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研发中心;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打破技术垄断壁垒产品以及关系国计民生产品培育企业占比超过40%;产品类型基本涵盖了宁波市“3511”重点产业。


  不仅如此,还构建了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先进标准体系,助推宁波制造业的质量品牌标准快速发展,助力宁波工业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在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中喜获不菲成果。


  雅戈尔、方太两家企业获浙江省首批“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东方电缆率先成为省内电缆行业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大丰实业首获“品”字标国际双认证证书;公牛集团、海伯精密机械制造、埃美柯铜阀门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品”字标大方队。


  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191家企业、278个产品入选宁波市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梯队,数量位居全省前茅,共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8项。预计到2017年底,“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数将突破40项,将成为省内名副其实的质量标准品牌大户。


  比肩国际谱写宁波品牌建设新篇章


  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放眼国际,比对国际先进制造业领域,不断优化提升产品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依托“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创新双认证、海外认证等新模式。在比肩国际先进制造业的过程中,宁波“品”字标识频频闪耀国际大舞台。


  宁波东海集团早在2011年就在比利时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以欧盟先进标准来研发新型智能计量仪表。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产品标准中,引入“功能安全”要求,而这即使在欧洲,都属于高要求、新领域。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和产品如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舞台设备、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笔、得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用品等,积极走向国际,纷纷亮相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际峰会等世界大舞台,在全世界面前闪闪发光,获得世界认同。


  宁波品字标“浙江制造”建设,助力宁波产业结构全面立体升级,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未来宁波将继续以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为牵引,重点围绕标准、培育、认证、共治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建设和探索,在推动宁波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不断努力,有效激发宁波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实现宁波自身产业更好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